Mobile Image
PC Image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劃緣起
 

國際知名人類史學家、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上古史權威海部陽介教授,近年來一直在進行一系列三萬年前人類遷移足跡的研究。他有很多證據顯示,三萬年前台灣此地的居民曾跨越黑潮,遷移到與那國島,然後再到石垣島,從石垣島再到琉球群島一路北上到日本本土。


為了證實這一個可能性,他啟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試圖重現三萬年前人類的航海,以最原始的獨木舟,在沒有任何現代航行儀器的協助下,徒手划槳,從台灣橫渡黑潮到與那國島。


2019年7月7日下午,五名台日船員徒手以仿原始人製作的獨木舟,從台東烏石鼻港出發,不靠任何儀器和設備,徒手划行,往日本國境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出發。經過46小時艱苦的航行,橫渡了北太平洋最艱險、流速最快的黑潮,於日本時間9日上午11點48分抵達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證明人類在三萬年前,有能力橫渡黑潮,從台灣渡海到沖繩。


新光證券在此一計劃開始籌備之初,就主動參與贊助,並以電視和網路廣告,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支持此一跨國學術活動。在成功完成歷史性壯舉的此刻,我們謹向海部陽介教授,以及參與此一計劃的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團隊,致上最高的敬意,他們的努力,開闊了我們對人類發展領域的眼界,也豐富了我們對上古史的認識。


2016年:草船實驗(與那國島)
2016年,研究團隊造了數艘「草製史前擬想船」,船槳的部份則是參考繩文時代初期出土的遺跡仿造的木槳。(Photo: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2017年:竹筏實驗(臺灣)
2017年,以台灣阿美族傳承下來的手工竹筏建造方式,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負責打造了一艘純手工的傳統竹筏IRA1號。(Photo: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新光證券得知此計劃主動贊助(Photo: 跨越黑潮 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航海探索計劃)

新光證券拍攝影片,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支持此一跨國學術活動

2018年:竹筏、獨木舟實驗(臺灣、日本)
2018年,竹筏IRA1號船身太長太重,影響船隻轉向與速度,故重新打造製作IRA2號;同年在京都府舞鶴市的幫助之下,復刻了距今 6,000年前繩文時代的獨木舟。團隊分別於臺灣、日本進行竹筏與獨木舟的航海實驗測試。(Photo: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2019年:實驗最終章(臺東長濱鄉烏石鼻港→日本沖繩與那國島)
經前2年實驗結果證明竹筏之可行性較低後,2019年最終決定以圓木舟進行實際跨海挑戰。經多日天候觀測、3度取消後,於2019年7月7日正式由臺東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Photo: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本次最終實驗計劃使用的圓木舟為2017-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由雨宮國廣先生穿著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獸皮衣、親自製作古代石斧,以6天時間,砍了3萬6千次完成取材。(Photo: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劃』圓木舟航行最終挑戰,在臺灣時間9日上午10時48分抵達日本沖繩與那國島。本次航行耗費約46小時、划越226.08公里,歷經6年的實驗研究,終於在最完美的狀況下劃下句點。 (影片來源: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

新聞專區/相關報導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新聞稿)
https://www.nmp.gov.tw/information_288_100472.html

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919507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官方連結
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
http://www.kahaku.go.jp/research/activities/special/koukai/index.php

跨越黑潮FB(臺灣)
https://www.facebook.com/acrosskuroshio/

跨越黑潮FB(日本)
https://www.facebook.com/koukaiproject/